top of page
搜尋

什麼是學問樹(Learning Tree)? 5大根部最緊要夠紮實

已更新:2019年5月15日

較早前我參與了一個關於孩子成長和心理創傷的工作坊,認識了這個學問樹(Learning Tree), 只是一幅圖畫已經令我覺得心𥚃很震撼,必須要分享給各位家長。

香港競爭劇烈,百物騰貴,生活絕對不輕鬆,家長當然希望子女成為在社會上有較高競爭力的群體。所以在學業的追求上,很多家長也會從小已經很注重。我不會否定這個方向。我也鼓勵小孩多讀書,讀書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求真理,辨別是非,有獨立思考及分析能力,成年以後可以貢獻社會。

怎樣才可以容易達到理想的學業水平?原來最重要還是透過與養育者堅實的情感而向下扎「根」的心,孩子才能長出安定的情緒與好個性的「莖」,生出了「枝葉」後,就開始發展「果實」,甜美的果實便是學業。

學問樹的根部有五條重要的主根分別是感覺統合發展、動作規劃與序列學習、視覺發展、聽覺發展及情緒管理,這些都是自我調整(Self-regulation) 的元素。

感覺統合發展:透過不同感覺統合與周遭的環境及人物接觸。人類身體接收到各種感覺刺激(包括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前庭覺」(Vestibular Sense)和「本體覺」(Proprioceptive Sense)),神經系統將刺激傳送至腦部,作出整合及分析,留下有用的訊息,排除不必要的訊息,繼而發出指令,人就能對感覺刺激作出適當的反應。

動作規劃與序列學習:人類要進行不同活動,必須要通過腦部思考從而進行每個動作的計劃及次序。

視覺發展:視覺發展不單只是能看見東西,更重要是看見不同的東西以後作出有用的分析、在腦中可以顯示影像及儲存影像及作出適當的行為。

聽覺發展:聽覺發展除了是聽到不同的聲音以外,還有分辨聲音,分辨各種語言的能力及分析各種聲音而作出不同行為的選擇及專注等。

情緒管理:就是善於掌握自我,善於調節情緒,對生活中矛盾和事件引起的反應能適可而止的排解,能以樂觀的態度、幽默的回應與及緩解緊張的心理狀態。

樹根埋藏於泥土之下,使很多人容易忽略,但往往它是一棵能長出優秀果實的樹最重要的部份。希望這棵學問樹能喚醒家長的注意。

作者:First Footprint 課程總監沙鳳翎女士

參考:Learning Tree from The Greenspan Floortime Approach.





1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