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兩歲小朋友打人又咬人】專家教你點解決﹗

沙老師,我兩歲的兒子性情開朗及溫馴,但最近常常打工人姐姐甚至用口咬工人姐姐的手,為什麼會這麼?怎樣處理才對?


First Footprint 課程總監 沙鳳翎女士:

兩歲前後的幼兒經常會出現抓、捏或拉扯別人頭髮的舉動,一般來說,是因為他們仍十分自我中心,無法瞭解他人的感受,基於好奇、探索的心理,並無惡意;而他們有限的口語能力,也常使他們因無法清楚表達意念而受挫,只有靠肢體動作傳達意思;另外,為尋求關注與注意力,有時也會使他們做出不受歡迎的舉動。


為了確保孩子因探索環境、尋求關注,或因自我中心而引發的無惡意的攻擊性行為,不會演變成具敵意的行為,並早點教兒子學習怎樣的行為是不被接受的,父母必須有效地做到以下幾點︰


1. 如果兒子用手拉扯姐姐頭髮或用口咬,要立刻阻止,並且立刻說明不可以這樣做。


2. 一歲多至兩歲的幼兒還未了解別人的感受,所以他知道別人拉扯他的頭髮他會痛,但他未能感受別人如果被拉扯頭髮也會痛的感受。所以教導他是可以直接了當說明:「別拉姐姐的頭髮,她會痛的。」及多次重複讓他慢慢嘗試理解。


3. 幫助幼兒表達真正的想法:當幼兒在表達心裡的意念上有困難時,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想法。將近二歲的孩子大都已可說許多短句,若你猜想他是因希望別的孩子還給他玩具才拉扯對方的頭髮,教導他說︰「請把玩具還給我。」若他的口語能力仍有限,就替他說明他的意願。當你察覺他對別人發脾氣時,教導他如何將他的生氣以口語表達出來,如︰「我很生氣﹗」,教導他情感可以用言語表達。如果父母可以以身作則生氣時不要打罵兒女,向子女說出心裏的感受,子女便最更容易學習。


不要讓他為引人注意而打架:幼兒有時會因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而繼續做令人討厭的行為,尤其有很多兄弟姊妹時,爭取成為注意焦點的競爭更劇。當孩子的行為良好時,給予他一些額外的注意,可以預防他以搗蛋來獲取關懷;而在他以正向行為尋求關心時,一定要有所反應,以免他因得不到回應,而以負面行為引人注意。


本人修讀心理學碩士課程,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各位家長。

59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