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次序做錯了!】專家:幼兒學語言關鍵…

已更新:2019年5月15日

家長:沙老師,我的囡囡現在18個月大,我們希望囡囡將來能入讀本地直資或私立的小學及中學。這些學校的英語水平很好,我與先生都是香港人,我們能説英語。我們是否現在要轉為跟囡囡用英語溝通比較好 ?



First Footprint幼兒教育中心 課程總監 沙鳳翎女士:


除了選擇學校外,學習外語是家長非常關心的問題之一。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英語固然重要,但忽略母語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弊處。


0-3 歲是幼兒學習語言最關鍵的時候,在這個時期吸收的生字及詞語將會成為幼兒學習的重要啟蒙,學習的生字、詞語及形容詞等越多,幼兒便越能勇於表達及幫助腦部發展。不斷的表達及與成年人溝通,可以觸發他們的好奇心、聯想力及社交能力。如果香港的父母本身母語不是英語,幼兒能夠學懂的英文生字、詞語或形容詞會比同年齡其家長以英語為母語的幼兒少很多。與此同時,中文的生字及語言能力也會比同年齡的中文為母語幼兒差。


香港受中西文化影響,英語地位舉足輕重。而且香港回歸以後,中港交流頻繁,普通話在香港的重要程度提升。因此,一些家庭會希望幼兒學習英語及普通話為先。其實幼兒最重要是先掌握自己的家庭語言,才可應付日常生活中溝通交流的需要。如果幼兒學習的語言與家庭成員溝通無關,幼兒使用的機會便會大幅減少,這樣不但令幼兒無法與身邊的親友溝通,更會降低幼兒對語言的自信心及熟悉程度。所以,語言學習的先後次序應以幼兒的家庭語言為先,然後才伸展至其他語言。


0-3 歲的幼兒處於學前階段,他們最需要的是學習與父母及家庭成員溝通,通過日常生活來加強認知、學習表達不同情緒及透過不同遊戲來學習。有心理學家研究顯示(Dr. Betty Hart, Dr. Todd Risley) 父母怎樣與幼兒說話及溝通會大幅影響幼兒的智力發展。( Language Dancing)。


對於將來入學的需要,父母不用太擔心,因為除了國際幼稚園以外,本地大部份幼稚園都是要求未滿3歲的幼兒能聆聽、表達及理解粵語。一些傳統名牌本地小學,都是要求小孩邏輯分析、專注力、品德禮貌以及中文及英文的理解能力。3歲前的幼兒最重要是建立自信、專注力、品德禮貌及思維邏輯(腦部發展)。之後再伸延至英語的運用,可省略邏輯分析的時間,對於學習第二語言更有幫助。


本人修讀心理學碩士課程,致力研究幼兒發展,希望在課堂上或專欄上把知識分享給各位家長。家長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9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